20160617-幫blog換新裝

其實本來沒有想要換裝,畢竟最新的一篇文章都已經是去年的事情,實在有點懶惰。上週朋友問我可不可以教他們用wordpress,於是我研究了一下wordpress,抓下來安裝,發現他的佈景主題資源,實在是天殺的多!隨便弄幾篇簡單的去套不同版預覽就玩的不亦樂乎。差一點就想把自己blog平台換成wordpress。反正我有在公司架個站,還有固定ip和dns,可以偷架自己blog。不過想到永續性,萬一離職就麻煩。於是乎,我就想回來自己的blog能不能也這樣套。

blogger套版方式也不難,但跟wordpress整合性比起來是差了一點。首先當然去google一下:blogger template。就會找到非常多的資源。我先前在wordpress上頭玩了一下,發現兩欄式的版面很清新,簡單,所以我就找一些這樣的版型試試。這種版型非常適合相片多,因為看起來很像藝廊,所以我未來會把blog放多點相片。



blogger的版型,下載回來都是xml檔案格式,沒法從後台直接看到預覽,所以在web上看一下別人效果,確定喜歡選好版型之後,下載回來。套用之前先去把先前的備份。步驟就像圖上面的一樣:進去後台之後,先點選「範本」,再點選「備份還原」,會跳出一個對話框,然後按「下載完整範本」,可以把你原先的範本給備份下來,萬一覺得不適合還可以還原回去。最後選擇剛剛下載回來的範本檔案,上傳。到此基本的就完成了。

最後我選擇一個稱作「hellya」的版型。版型的原畫面長這樣:

接著我們要對範本做修改,我就以這範本為例,其實應該大同小異,只要你稍微有一點網頁語法的概念就好。一樣回到剛剛的範本這一頁,然後在範本的網誌即時狀態上有「編輯HTML」按鈕,按下去就對了,這時候會帶出這個範本的原始碼。當然你也可以在UltraEdit那種編輯器上編輯,只是我想要一邊改一邊看效果(其實是對html語法不熟)。像我的例子,就改了以下的地方:
  1. 上方的facebook,twitter,mail等那些按鈕拿掉
  2. 我想讓畫面乾淨一點 ,想用的人留著,然後link改成自己的社群網址就好。找到「<ul class='nav  site-header__menu'>」 字串,然後把整段tag標注起來或拿掉。下面footer地方也類似,拿掉
  3. logo換成自己的
  4. 在上面替換的地方,附近很明顯看到「site-logo site-logo--image」的tag,這邊就是上方logo,把圖片和預設字都改好。自己做了一個logo,而青蛙圖則是上網抓的
  5. menu連結改成到分類
  6. 搜尋「<a href='#'>+ DROPDOWN</a>」會發現他就是一個menu選單,改成你要的文字,像我改成分類,和blogger建立時一樣,blogger會將分類變成子連結,所以可以抓出每個分類的超連結,然後自行填入「href=」後面就可以了。
  7. footer的google bar拿掉
  8. 把這個樣板xml載入之後,會發現blogger會幫你加上一些原先該有的導覽列,我也想拿掉,於是搜尋其他小工具所在位置,找到相對應位置,整段拿掉。

大概就是這樣子,喔對!別忘記「儲存範本」。



0 意見:

搜尋此網誌

總網頁瀏覽量

TK呱呱

Made with by TK